穆樘

我本浮云客,江湖任平生。

© 穆樘
Powered by LOFTER


1931年,九一八事变震响东北三省,数千万华夏人民自此被迫隔离于国军之外,沦为了天涯相隔的漂泊客。

1937年,七七事变倏然爆发,从此战火终于烧遍了浩浩九州的每一寸土地。

做完了出征前的总动员,韩文清放任部下去清点人数整理军资,却独独将一个人留了下来。此刻这个士兵正懒洋洋地靠在韩文清办公室的那张简陋木桌上,漫不经心地试图用被水露沾湿的火柴点燃嘴里叼着的烟。

韩文清毫不犹豫地夺下他的口粮和手里的作案工具,皱着眉道:“如果当年你未离家,此刻也应是和我一样,当上一个指挥官了。”

“在你手底下做事,你不开心么?”叶修揶揄地笑笑,咬着字喊他:“韩师长?”

“我说正经的。”韩文清不理会他的调笑,只冷冷道,“现在你非得真正上前线了。”

“上便上,我还怕那些小鬼子不成。”叶修不甚在意地说道,“我可恨不得能手刃了他们才好。”

屋外的集合号顺着叶修的话拉长着调子响起,声音粗糙得刺耳,却又无比沉重的嘹亮。

叶修笑笑:“我走了。”

韩文清看了他片刻,垂下眸子淡淡道:“去吧。”

叶修滑稽地冲他敬了一个歪歪扭扭的军礼,便大笑着出了门。

那句话在韩文清舌尖上滚了许多次,此刻看着叶修离开的背影,韩文清终于低低地叹了口气。

“你必须给我活着回来。”

这句不像条命令的命令被淹没在号声里,却再没人能听到了。









抗日战争打得艰难无比,军队且战且退,胜负交错,被战火烧过的万顷焦土呈现出了一片万念俱灰的死气。而在其上,伏尸百万,流血漂橹,孤鸿遍野,这一个偌大的九州,像是被血洗过了一遍,连空气都透出一点绯色来。

所有人民扛着血火,踩着遍野的白骨,终于在十四年后,跌跌撞撞地撑到了战争的终末。

韩将军照例做完了战前总动员,又照例将一个人给留了下来。

“这是最后一仗。”韩文清没再绷着脸,他伸手理了理叶修的领子,将挂在他脖子上的戒指小心翼翼地安置在军装之下,“好好打。”

“对我,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叶团长勾了勾嘴角,凑上前,没个正型地在将军嘴边留下一个蜻蜓点水的吻。

“狗急尚且跳墙,何况是末路穷寇。”韩文清的眉头又缓缓皱了起来,“无论如何,小心为上。”

“放心吧。”叶修正色道,“这次,我一定要听到那群日本小崽子们给我们投降。”

屋外的集结号已经响起第二遍,是时候要出征了。

韩文清依旧看了叶修片刻。

眼前的这个人,双脚下踩的是泱泱中华的九百万破碎河山,双肩上扛的是五万万华夏民族苦熬多年盼来的曙光,只剩下一颗心,为了一个人而分成了两半。

一半是神魂不灭的忠诚热血,一半是心魄相连的今生所爱。

此乃大幸。

“走了。”叶修开口。

韩文清收回了目光,慢慢点了点头。










大概是知道如今大势已去,被逼上绝路的日军终于不管不顾地大开杀戒,回归无望,与其败北而逃,不如以命换命。

叶修所率领的一个团遭到了来自这群穷途末路的疯子们最可怕的反击。

“这样不行!”他的观察员在嚣张的纷飞炮火里嘶声怒吼,“再这样下去,我们反攻的计划就要跟不上了!”

叶修沉着脸看着不远处被硝烟包裹的要塞,突然侧头问道:“我们的炸药,还有多少?”

观察员微微一怔,随后立刻回答:“三斤。”

“三斤……”叶修的目光突然变得温和而悠远,随后他便突然笑了。

“三斤,够了。”

观察员尚未反应过来,他看着叶修取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连着戒指一起放在自己手中,这才猛然回过神来,惊怒道:“团长,您是想……不!不行!我不允许!”

“你不允许有什么用,”叶修痞痞地笑,“我才是你的长官。”

“不行!”观察员目呲欲裂地扑过去,咬着牙要去阻止叶修拿炸药包的手,却被叶修一个格挡挡下了。从来没个正型的长官此刻端正了眉眼,目光厉得如同出了鞘的剑,带着关山万里的寒芒煞气,在轰鸣的爆炸声中立起一段钢筋铸的通天铁骨。

“这是命令!”

喝声振聋发聩,含着十四年来无数悲痛折磨、尸横遍野的苦血。观察员被震在原地,一时间动弹不得,目光却带着欲绝的悲愤。

“替我交给韩将军。”叶修突然冲着他笑了笑,随后一个翻身,拿起炸药包,便像是丛林里扑出的豹子,张着饮血的獠牙,直奔要塞而去。

他身后,是数万人无声的恸哭,是远方苍天留下的万顷霞光。

叶修迎着长风放声大笑,一手狠狠地拉下炸药包。

在冲天的轰鸣里,九州大地终于在十四年后,向着这最后一座要塞敞开了怀抱。

就在当晚,1945年8月14日,韩文清收到了观察员送来的戒指。

韩文清得知始末后并没说话,独自一人握着戒指,沉默地坐了一夜。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

只差一步,叶修却终究没能熬过去,倒在了结束前的最后一个黄昏里。

站在司令部,听着广播里天皇的投降声明,站在一群喜极而泣的人群中,韩文清冷静地竖着耳朵,一字一句地听完了全程。

你不是想听到那群日本人投降么。

他抬起一双无悲无喜的眸子。

无妨,我替你听。









END.

最近被叠纸的剧本虐到心肝胆颤(.

忍不住发刀

评论 ( 18 )
热度 ( 66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