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樘

我本浮云客,江湖任平生。

© 穆樘
Powered by LOFTER

【韩叶】清明

终于赶在谷雨前追上了节气(瘫倒.

二十四节气第5篇,依旧是人妖韩叶

该篇文中有某苏氏鬼魂出没,高亮预警,不喜误入,不喜误入,不喜误入

ooc出没,以及本文有少量作品原文语句

前文走这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话是真没说错。

刚下飞机的兴欣一行人被这倾盆而来的大雨兜头泼了个猝不及防,一个个面面相觑地呆立在机场里苦笑。末了,还是陈果大手一挥,给每人买了一把雨伞,权当救急。

得了伞,兴欣的诸位便兵分了两路,叶修、苏沐橙和陈果一道走,而其他人则一起。清明节,大概谁过这样的节日都不会敲锣打鼓地欢庆,因而叶修他们也没说什么,只是在机场外拦了一辆出租车便扬长而去。直到他们走了,其余的人才纷纷开始好奇地讨论。

“老叶他们干什么去了?”方锐问。

“扫墓吧。”唐柔毕竟在兴欣待得最久,她对陈果再了解不过,而叶修与苏沐橙的事情她也从陈果嘴里略知了一二,想了想便开口道。

“老板娘我知道是去扫墓,可老叶和苏妹子跟着去是干什么?”魏琛困惑地看着外头的雨幕。

“是苏沐橙的哥哥。”唐柔告诉大家,然后望向了魏琛。她知道去世的那位也是那时候的一位荣耀高手,魏琛作为同时代的老玩家,不知道他是否会知道这个人物。

魏琛在听唐柔略做介绍后,也确实是露出些许恍然的神情:“原来是这样。”

“老魏你知道?”方锐问道。

“你们这群小鬼当然是不知道的。”魏琛鄙夷地看了他一眼,接着深沉地叹了口气,“那一位,在当年可也是一个鼎鼎有名的高手啊。”

“高手?”唐柔眼睛一亮,忙问道,“那他叫什么名字?”

什么名字?

魏琛似乎是被勾起了无比久远的回忆,目光中露出一点沧桑的怀念。最后他也只是淡定了吐出了这个当年每每听到就要让他如临大敌的名字。

“他叫秋木苏。”

 

 

 

 

“这又是什么花?”苏沐秋的墓前,叶修看着苏沐橙摆下的那一束花问着。

“风信子。”苏沐橙为叶修科普道。

“有没有人像你这样每年都会换一种花的啊?”叶修笑笑,语气倒是万分纵容。

“要有创新。”苏沐橙看了叶修一眼,很是郑重地说道。

“创新吗?”叶修笑着,“原来你用所有花来表达这一个花语吗?”

“他会喜欢这样的方式的。”苏沐橙说。

“那倒是。”叶修点了点头,随后目光一转,低头望向了墓碑。墓碑镶嵌的照片上,一个和苏沐橙很有几分相像的清秀少年,正从容自信地微笑着。

少年的照片在周围层层的冰凉墓碑中显得太过年轻了,就像是一朵尚未完全绽放便已然凋零的向日葵,人生中本应最绚烂最骄傲的年华从此被锁在这冷冰冰的黑色大理石下,再不见天日。

而简陋的墓碑上,则刻着同样简陋而粗糙的几个字。

苏沐秋。

叶修与苏沐橙均是在墓前沉默了片刻,随后苏沐橙才笑了笑。她的神色并不哀伤,漫长的时光早已将刻骨的丧亲之痛磨成了融入血液的怀念,她开口,声音一如往常一般地活泼温和。

“哥哥,我和叶修来看你了。”

在重重的雨幕里,少年墓碑上的灰尘被冲刷得一干二净,露出了大理石原本光滑可鉴的表层,反射出一种莹润的亮色。叶修伸出手,也不管衣袖被雨水打湿,将手掌贴在了墓碑上。

他有太多话要说,战队通过了挑战赛进入联盟、在赛季初的艰难、紧随其后的不断胜利、向季后赛挺进,向冠军冲刺的节奏,以及......

叶修想起自己口袋里安安静静躺着的账号卡。

散人君莫笑。

带着曾经一个无法实现的奇迹,如今却正在联盟的赛场上拼杀着,并留下了辉煌到前无古人,后人也难以超越的战绩。

28连胜。

而且它还没有完,它还将继续刷新。

然而半晌,叶修只是开口道:“怎么样,后悔躺在这里了吧。”

如果此刻他们依旧如同从前一样并肩作战,那么现在的光景又是怎样的呢?

“如果不是我,是哥哥的话,现在会是什么样?”苏沐橙大概从来都与叶修保持着心有灵犀的默契,此刻忽然开口问了这么一个问题。

“哦?”叶修认真地想了想,却没有想出答案。

“会不会一直都是冠军冠军冠军冠军冠军这样?”苏沐橙问道。

“说不定是这样吧。””叶修忍不住笑了,“不过这样的话,你确定联盟不会因为实在是太没有悬念而最后倒闭吗?”

“哈哈,”苏沐橙也笑出声,“说不定真的会这样呢。”

肆虐了大半天的春雨终于在两人的对话间消退,阳光虽然依旧隐在厚重的云层后,温度却已经随着止息的风雨而慢慢攀升了回来。

叶修挪了挪手臂,小心翼翼地将挂满水珠的雨伞收起,避免苏沐橙被雨水沾湿衣袖。而没了大雨,她也终于被叶修准许,同样将手摁在了墓碑上。

“其实这些都不重要。”苏沐橙道,“如果人能在的话,就太好了。”

叶修面上收了笑,没有再说话,因为……没有如果。

 

 

 

 

 

苏沐秋去世的时候,才18岁。

叶修从没有想过,那个一直在他面前扬言要打败自己的人,只是转眼便全无了生息。

那么鲜活的人,哪怕生活予以他苦痛,他也同样坚强乐观而无比执着地要带着他唯一的小妹妹,在这孤独的世道里闯出一条生路来。

然而他最后却化为了一张灰白的照片,永远地停留在了那个夏天。

叶修生而为妖,从生出灵智到化出人形,辗转了几百年的光阴。他见过无数次的死亡,见到过太多的生命走到尽头,为了继续活下去而使出一切手段,最终却还是无法阻止死亡的到来。

叶修淡漠了几百年。他不懂人类为何对于死亡如此抗拒,生老病死本是世界常理,不应强求,更何况这些生离死别,和他也没有任何的关系。

他从来冷眼旁观,不言语,不理睬。

直到苏沐秋就在他面前,倒入了血泊之中。

也是在那一刹那,叶修终于明白,他以为自己游离于人间生死,喜乐悲欢之外,不过是因为他尚未入世,也不曾真正踏足人间。

无牵无挂,无欲无求。

所以无悲无喜,无怖无惧。

而现在,他已学会了爱人,也终于被人所爱,才终于知晓了人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而转瞬即逝,连挽回都几乎要来不及。

也终于对甘愿付出一切也想挽救一个人的心情感同身受。

他握住苏沐秋沾满鲜血的手,不顾一切地将自己的妖气输入少年体内,希望替能让苏沐秋支撑到救护车的到来。他生而为妖,内涵木气,而银杏又从来以长寿出名,生机自然更盛,想要吊着一个人的性命,似乎看起来比人类出手要简单得多。

可是人算终究有太大的变数。

陶轩曾和他说过,自己的网吧要顺应潮流,将它改造成一栋写字楼,变成嘉世战队的训练营。叶修并未多想,随口答应,却没想到陶轩竟第一个拿他的本体开刀。

叶修不曾将自己的秘密告诉陶轩,因而陶轩也不知道,他一铲下去,挖断的竟是一只妖的本源。

银杏长寿,却生长缓慢,几百年的时光对于人来说是沧海桑田,对于银杏来说不过是弹指一瞬。叶修化形,却还未达到成熟期,陶轩这一举动,几乎是立刻就让叶修受到了反噬,而叶修又为苏沐秋输出太多妖气,此刻竟差点连他自己都护不住。

若不是一直留在附近的韩文清察觉不对,在千钧一发之际赶到,恐怕苏沐橙面对的将是她最亲近的两个人一同死亡的噩耗。

苏沐秋终究还是离去,叶修元气大伤,韩文清则将自己的一辈子赌在了救一只妖的荒谬事上。

却没想到,他最后竟赌赢了。

只是那位少年,却永远也回不来了。

那些曾经至悲至痛的回忆,现在叶修和苏沐橙都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因为他们都将带着这个少年的一切希冀与未来,一同走下去。

“好了,沐橙,你去找老板娘吧。”叶修收回手,用另一只握伞的干燥手掌拍了拍苏沐橙的头,“我和你哥还有点话要说。”

苏沐橙朝他做了个鬼脸,却还是弯下腰对着照片上的少年露出如花一般的灿烂笑靥:“哥哥我走啦,明年再来看你哦!”

那少年弯着嘴角,似乎也在和苏沐橙微笑告别。

随后她便踩着一地的雨水,逐渐跑远。

叶修只静静地看着少女离去的背影,直到她拐了个弯,身形消失不见,叶修才收回了目光。

“怎么样,放心了吧?”叶修突然开口。

“唉,沐橙长大了。”他身后传来一个惆怅的声音。

叶修转过身,看到一个身形模糊的少年大喇喇地坐在他自己的墓碑上,目光居高临下地望向自己,不由得露出一个笑来:“你不是吧,坐那么高干什么?”

“靠,你明明知道我是永远的18岁。”苏沐秋昂着脖子,眼睛斜斜瞥着叶修,“身高不够高度来凑,怎么,你有意见?”

叶修耸了耸肩,一副“行行行你有理”的模样。

苏沐秋是一抹鬼魂,除了叶修这只树妖,谁都看不见他。

而叶修也没有告诉苏沐橙,这好像是专属于他们这两个男孩子之间的小秘密。

而一藏,就是这么多年。

苏沐秋没说话,他伸长了脖子向外看去,似乎还想再看一看刚刚跑走的那个女孩的身影,然而放眼却是层层的青松,将他的视线遮挡得一干二净。他这才不甘心地垂下眼,对着叶修道:“沐橙还算被你照顾得不错。”

“那当然,”叶修懒散地靠在墓碑上,“哥可不想大半夜地被你算账。”

“何况,看着自己的妹妹长大自己却没做什么,你的心里肯定不好受,我只能将沐橙照顾得好一点来安慰你那颗破碎的妹控心啊。”他坏笑。

“靠!”苏沐秋清秀的面孔骤然狰狞,只能恨恨冲叶修恶狠狠地比了一个中指,“迟早有一天要找你算账!”

“来啊。”叶修冲他扬了扬下巴,“28连胜,我会让这个纪录保持永远,不过,我一开始就有留下一场,算是留给你一个可以超越的机会。”

少年冷哼一声:“你等着!”

他说得气势汹汹,到了最后却缓缓垂下头,低声说:“辛苦你了。”

在他离开后,叶修是如何走出来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将苏沐橙带到了如今的模样,这一路坎坷,没有人会比他更清楚。

他将在这两人的余生中永远缺席,却永远不会退出。就如同他一路守望着两人一路至今,所有波折与成功,他都感同身受。

“现在说这些干什么。”叶修颇有些潇洒地挥了挥手,“你要真有愧疚,不如早日投胎,说不定日后我还有教你打荣耀的一天。”

“滚,我这水平还需要你来教?”苏沐秋骄傲地抬起头,“老子肯定会是震惊联盟的天才。”

“那苏天才,”叶修淡定道,“咱俩那小本子上的胜负是多少来着?”

“咳,那什么,”苏沐秋干咳一声,急忙转移话题,“投胎的事,不急不急。”

叶修一愣,随后皱了皱眉:“魂魄长留在这里可不太好,这里毕竟不是你应该呆着的地方。”

不是每一个人死后都会以魂魄形态留在现世。苏沐秋只因为死前对于自己的妹妹,叶修还有对于未来太深的执念,才终于化为了鬼魂留在这里。

可是逝者如斯,终当归去,走上新的轮回路,留在这里,终究不是什么好事。

苏沐秋知道叶修在担心什么,但他只是叹了口气,眉宇间终于露出点无奈惆怅:“我还没看到沐橙嫁人,开始自己的生活呢。”

“怎么着我也得看着她,等她走了为止。”

“真是个好哥哥啊。”叶修叹道。

“我就不明白了,”苏沐秋话语一转,斜斜看着叶修,“我家沐橙人见人爱,怎么她还没嫁,你这个家伙倒是先嫁出去了。”

“怎么,羡慕啊?”叶修笑了笑。

“哼,不过是现在没有男人配得上我家宝贝妹妹罢了。”

“要按照你的标准,沐橙怕是一辈子都嫁不出去了。”叶修善意提醒。

苏沐秋被噎了一时半会儿,最后只憋出了一句:“滚!”

叶修哈哈大笑。

苏沐秋凉凉看着他,恨恨地磨了磨牙。

话到这里,似乎就要结束了。

苏沐秋仔仔细细看了看叶修,突然道:“韩文清挺好的。”

叶修点点头。

“我也就不操心你了。”苏沐秋像是放了心似的长长舒了口气。

“你妹妹就够你操心这辈子了。”叶修道。他顿了顿,从口袋里摸出了一片嫩绿的银杏叶。

“喏,这是你的那一份。”

苏沐秋怔了怔,随后便毫不客气地一把抓过攥在手心里:“沐橙的给了吗?”

“雨水那天给了。”叶修道。

苏沐秋这才满意。

这是他们三个的老习惯了,每当新一年的开春,叶修都会将自己身上的两片新叶在雨水那天交给两人,算是新一年的小小礼物。

哪怕之后多年坎坷动荡,这份习惯也从未改变。

两人一时相对,静默无言。

而远处,苏沐橙已经带着陈果一同朝这边走来。

“我要走啦。”苏沐秋长长叹了口气。

叶修只微微点了点头。

“季后赛要加油,没拿到冠军我可不会放过你。”少年威胁道。

“你当我是谁,”叶修说得斩钉截铁,“放心,冠军没跑了。”

少年的身形渐渐模糊,他也终于露出了一抹笑来。

温柔而怀念地看了那走来的少女一眼,苏沐秋郑重道:“沐橙就交给你了。”

“放心吧。”叶修轻声道。

少年的身形终于消失,而苏沐橙和陈果也走到了墓碑前。

“你们好了?”苏沐橙看了那绿叶一眼,问着。

“嗯。”叶修点头。

“那,走吧?”陈果问。

“走吧。”叶修说道。

三人彼此笑了笑,于是并肩一通朝着山下走去。

而在他们身后,墓碑上微微蜷起的银杏叶似乎被一双手慢慢抚平。伸展开的叶脉在春风里露出全貌,捧起了今天的第一缕阳光。

 

 

 

END.

是非常私心的设定,也是写得非常郑重的一篇文

稍微补了一下为什么叶修要每一年的立春回到自己的树干里的原因,后续还会在后文里陆陆续续补充,不好意思这一篇里老韩只是打了个酱油(抱头)

一旦补设定就爆了字数(.

我知道这篇文可能在发出去后会有很大争议,也会有人和我说“请放过逝去的人吧”这样的话,但是我还是这样写了

因为我觉得至始至终,叶修和苏沐橙的生活里都有着苏沐秋的陪伴,就像我在文里写的那样。

他将在这两人的余生中永远缺席,却永远不会退出

以上,感谢大家耐心看完我的碎碎念

以及,我爱评论,请用评论砸死我

评论 ( 8 )
热度 ( 138 )
TOP